针推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团学工作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对外交流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报道 
 学院公告 
 最新动态 
 就业信息 
 学生活动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公告>>正文

贵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到黔西南州册亨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16 10:46   针灸推拿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引领作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按照2023年贵州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7月14日-15日贵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组织22名师生到册亨县冗渡镇冗贝村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义诊活动。

志愿服务队大合照

学院组织“针砭济世,微光致远”医疗志愿服务队、“杏林春暖,黔爱润心”志愿服务队和“承理黔行,‘针’心向党”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此次暑期“三下乡”服务,一起为册亨县冗渡镇冗贝村的人民群众们送去温暖与关爱!

7月14日针灸推拿学院李嘉教授和驻村干部陈浩老师前往册亨县中医院开展针灸推拿技术讲座。李嘉教授和陈浩老师分别从针灸和推拿临床技术的应用,以及部分常见病的临床治疗手段方面为当地的医务工作者开展培训,推动当地医疗技术不断提升。

7月15日一大早“针砭济世,微光致远”医疗志愿服务队,来到冗贝村冗洪集市,为前来赶场的各民族群众开展义诊活动并分发药品。义诊现场分为量血压、问诊、针灸、推拿、拔罐等就诊区域,帮助群众针灸和推拿,通过“望、闻、问、切”检查出有不同病患的群众,针灸推拿学院李嘉教授、陈浩老师和志愿者们现场开具中药处方,指导群众如何熬制中药和服用,志愿者们为年纪较长的村民们进行推拿,缓解他们疼痛。整个上午,闻讯而来的群众络绎不绝,志愿服务队解决了上百名群众的疑难杂症,深受群众欢迎。

针灸推拿学院老师和学生们在街道旁开展义诊活动

“今天医生帮我看病把脉,检查出我有病(高血),并给我开了处方,教我拿药后,叮嘱我一付药熬好后,一天吃三次,把这三付药吃完后,到村委会找驻村干部陈浩老师在看一下,调整药方,在吃几次就好了。真的很感谢他们。”冗洪街上前来看病的群众何守元高兴的说。“我这腰椎痛很久了,陈医生用针扎了几次,轻松多了,希望他们多来几次,说不定我这腰椎全好了。”一同前来看病的冗贝村群众周美也说


志愿者们在冗贝村做调研活动

义诊时,志愿者们就《册亨农村老年人多发疾病谱调研》、《册亨农村儿童多发疾病谱调研》两个调查问卷深入街道进行调研。通过了解冗贝村群众的身体情况,对提高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活动,让志愿者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为人民服务的意义,同时增长了不少见识,希望大家能在以后的学医道路上越走越远,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学院志愿者和老师们为册亨县冗贝村的小朋友们发放学习用品并合影留念

真情慰问暖人心,送教上门促成长,活动中,“杏林春暖,黔爱润心”志愿者服务队为冗贝村的三十多名孩子们带来了书包、彩色笔和笔盒等文具用品,并现场分发给孩子们,领到这些文具的孩子们高兴的齐声感谢志愿者们。“领到这些文具和新书包,我很感谢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送来的这些礼物,我要向他们一样,将来也要上大学”,在冗洪小学就读五年级的张丽杰高兴的说道,在此过程中,我们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合影留念,也感受到小朋友们对学习的热爱,希望他们能早日成才,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志愿者们在冗贝村也进行了调研活动,本次调研对象是冗贝村的家长和孩子们,调查内容包括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以及孩子对自己能力提升的想法等等,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我们能更加了解乡村孩子们的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生活上的需求,加强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认识,希望工程活动的开展也能为更多的孩子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动中国教育的均衡发展。

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在册亨县冗贝村党支部会议室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为使人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承理黔行,‘针’心向党”理论宣讲志愿者服务队在冗贝村党支部会议室向参加活动的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党员以及群众、孩子们进行了宣讲活动。服务队围绕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乡村振兴展开宣讲,同时为大家分发宣讲手册并上党课,在宣讲过程中,志愿者们和群众进行思想交流与讨论,用“家常话”解读“大政策”。希望通过此次理论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贵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基层的方法帮助大学生坚定信念、开拓视野、提升素质,在实践中增长能力。我相信志愿者们也会将这次经历融入将来的学习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医的复兴而奋斗!


关闭窗口

 

 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

学院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 大学城校区从正楼 
邮编:550025 党政办电话:0851-8830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