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推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团学工作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对外交流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国内合作 
 旧站回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对外交流>>国际合作>>正文

一“针”见效!贵中医针灸在印度授人以渔救治患者大获点赞!
2020-04-09 10:02  


  “你们就像天使来到身边,让我起死回生,我对未来生活又充满了希望。日前,在印度旁遮普邦州卢迪亚纳市,57岁的Jeanette接受贵州中医药大学专家治疗后,左下肢外侧3个脚趾头恢复知觉。她当即竖起大拇指,流着泪连声道谢。

中医专家与部分学员留影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国家培养人才,在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的支持与帮助下,应印方邀请,日前,贵州中医药大学指派针灸骨伤学院党委书记杨孝芳教授、推拿教研室副主任杨硕教授、基础针灸教研室陈铭老师,前往卢迪亚纳市开展了为期10天的教育培训、义诊和交流活动。

 

  杨孝芳教授是湖南中医药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杨硕教授还是贵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二附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二人长期从事针灸有关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在针灸上颇有建树。陈铭老师具有专业背景,担任全程翻译。三人不惧长途劳累和酷暑,到达后次日一大早便投入工作。

 

  参加此次活动的印度籍学员达70人,其中有专业医生,也有针灸爱好者。不论是针灸课程讲授还是临床指导,印度籍学员对中国老师的精彩讲授和娴熟操作深感震惊、满意。学员现场互动热烈,课后围着老师不停请教。

 

杨硕教授(中)在看望患者

 

  Jeanette是其中的一名学员,也是一位患者。其左下肢疼痛、麻木无力,行走不能超过9步便跌倒。此前,她被诊断为运动神经元病,多年来曾到澳大利亚、美国等地求医问药无果,一度深感绝望。参加此次培训,她希望学到更好的方法和技术以自救。

 

  杨硕教授仔细询问她的病史、四诊合参后,找到了其病因所在,予以针刺、放血和浮针疗法后,患者立马表示左下肢外侧的3个脚趾头已经开始渐渐苏醒,恢复了知觉。随即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一名4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5年前中风后遗留左侧肢体瘫痪,经过针灸治疗后,上下肢部分运动功能恢复,但出现上下肢肌张力增高,呈挛缩状,影响日常生活。头皮针理论授课结束后,杨孝芳教授在实操延伸过程中对其选用头针顶颞前斜线予以针刺,并配合局部透刺法,患者当场左手五指自然打开,并表示今后将来中国继续接受针灸治疗。

 

杨孝芳教授(中)在实操演示中

 

  作为贵州省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摇篮,该校针灸推拿学专业是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贵州省示范专业和品牌专业;针灸推拿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特色重点学科。该校此次赴印义诊义培,不仅是中印双方在针灸交流方面的首次尝试,同时开创了印度针灸教育培训的先河。

 

 “此行与当地签署了教育培训和医疗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针灸教育、医疗及科研方面交流合作。杨孝芳教授说,印度当前针灸人才培养主要是师承教育,无院校高等教育。因而当地针灸医师知识技能不够系统和全面,许多学员很想到中国系统学习中医针灸,从而弥补短板,并学以致用。

 

  贵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刘兴德说,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学校一直以开放的视野,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目前,学校已具备外国留学生招生培养资格,能够开展学历教育、短期培训和互换生项目,已先后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合作。未来,贵中医将在有关部门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结合自身特色,发挥针灸专业优势,以送出去,请进来等形式,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量身打造立体化专业人才,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

培训结束收获满满,学员喜笑颜开


 

关闭窗口

 

 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

学院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 大学城校区从正楼 
邮编:550025 党政办电话:0851-8830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