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推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团学工作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对外交流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导师风采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学科简介>>正文

针灸骨伤学院各学科关于开展学校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
2020-04-12 11:40  

  根据贵州中医药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文件《关于开展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 贵中医学科发〔20201 号),为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工作,提早谋划学校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配合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做好学科“十四五”的进一步规划,现拟在全院各学科各教研室和实验室开展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工作。现将有关调研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时间:317日至330

二、调研形式:各教研室和实验室可采用QQ群、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开展调研工作,调研应广泛征集意见,尤其要认真听取本教研室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及博士人员教师、一线科研人员的意见及建议,最终形成本部门的调研意见或建议。

三、调研范围:本教研室、实验室所有专业技术人员。

四、调研内容:

1、学校学科建设思路、学科发展方向、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

1)针灸推拿学是中医学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受重视程度不如中医学,还未形成具有针灸推拿优势的发展方向,从每年的课题扶持力度看,扶持的大部分都是中医学或中药学方向的,且省级层面对针灸推拿学亦存在诸多限制,如每年的省中管局课题,省科技厅课题等。针灸推拿尤其针灸在治未病及某些疾病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痴呆、针灸泌尿生殖、针灸治疗神经系统疾病、躯体情绪障碍等,但似乎学校在支持力度不够。

2)目前,我们学院学科发展方向较多,难以形成团队,难以形成核心凝聚力。

2、学科人才团队建设、学科学术带头人遴选及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机制,学科带头人的权利与责任;

1)老中青骨干培养机制不够明晰,大部分教师或专业技术人员几乎都是自我为营,未形成以某某为主的核心团队,应整合资源,建立更多的核心团队,鼓励并支持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外出交流,以及能有能力承办省、国甚至国际级学术交流会议,突出自我针灸推拿结合省情的民族医优势。

2)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应该大力选拔博士,硕士为主,尤其是博士,以中青年为主。

3)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应本着“善用人才、人尽其才”为准则,让合适的人配置到合适的岗位上(岗位应该不能太复杂,教学科研临床工作一切承担的岗位,最终大多在为生活在奔波),并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和“科内(教研室)培训、以老带新”等多途径、多渠道,让科室人才不断掌握新技术和新方法,加强了学科内涵建设和中青年教师各方面业务能力。

3、学科发展需要的学校相关政策支持;

学校需要加大对针灸推拿优势方向的支持,对课题力度的支持,在省级课题导向上的建言,重视针灸推拿学科的优势方向,尤其发挥好针灸推拿学在临床上的优势,重视临床课题(往往临床课题能出相当的科研成果)等,在国家层面,每年都会支持相当力度的针灸推拿学的临床与基础课题,但我省、我校对针灸推拿的课题政策支持力度不大。

4、学科经费的投入需求及标准,经费的使用范围和管理办法;

1.建立推进并强大针灸推拿特色实验室,如电生理学、生物力学等针灸研究中心等等实验室,突出针灸推拿自我的研究特色和方向。

2. 经费本身有限,经费的使用可以集中建设好最有可能建设完整的模块,将其建设完善,建一个能用一个,逐渐增加。

3. 希望给予教研室一定的权限(3000-5000/年,或5000-1/项目等),可以以教研室申报项目的方式、直接划拨的方式等,比如申报某某活动等(可以是学术活动或教学活动),划归教研室自我支配

5、学科硬件建设的需求,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的购置需求(可列出设备名称、主要用途、参考价格等);

6、学科团队人员参与各类学术活动资助标准及办法;

按国际、国家、省级标准进行。

7、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路径;

做好中医药走进校园、走进社区的服务排头兵的任务布置及施行,诸如针推小课堂、义诊等,培养人人知针推、人人爱针推等,把中医药文化揉进生活,也可进行基层卫生服务人员的培训等(如下乡服务)

8、学科学位点的布局和申请、交叉或新增学科的发展;

 

9、其他有利于学科发展的意见或建议。

五、工作安排:

1、各学科所属各教研室、实验室于317日至25日围绕调研内容向各学科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征集意见或建议,并整理出教研室的意见或建议初稿。

针灸(康复)学科各教研室、实验室于2020年3月25日下午4点前交给康朝霞老师(313191938@qq.com);

中医骨伤学科各教研室于2020年3月25日下午4点前交给陈光杰老师(867759406@qq.com);

中医养生学科各教研室于2020年3月25日下午4点前交给丁然(小)老师(396068538@qq.com)。

2、各学科326日至28日汇总所属教研室、实验室意见或建议后形成书面调研报告或建议书,于329日下午4点前,发到科教科司原成(513166575@qq.com)处。

联系人:司原成。

六、注意事项:

1、本次调研工作关系到针灸(康复)、中医骨伤、中医养生三个学科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及学校对该三个学科的支持和投入力度,请各学科及教研室高度重视。

2、本次调研应广泛征集意见,尤其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及博士人员教师、一线科研人员应主动提出意见及建议。

 

附件1:学科发【20201-关于开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

附件2针灸骨伤学院开展学科建设专题调研的意见收集表

                                    针灸骨伤学院

2020317

关闭窗口

 

 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

学院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 大学城校区从正楼 
邮编:550025 党政办电话:0851-8830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