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推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思政师资队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团学工作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对外交流
党务公开
 党务动态 
 党务公开 
 支部活动 
 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思政>>党务公开>>正文

针灸骨伤学院贯彻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学习方案
2020-04-14 17:18  

针灸骨伤学院贯彻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学习方案

针灸骨伤学院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方案按照《针灸骨伤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方案》要求执行。

针灸骨伤学院党委贯彻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学习方案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加强和完善组织建设,切实推动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及院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经研究,现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我院“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定如下学习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基层党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的主要途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自觉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是整改落实、改进作风的有力抓手,对增强在党意识、接受组织监督、密切党群关系,发挥模范作用都具有重大意义。

要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的工作容来抓。要贴近中心工作,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活动,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筑牢“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为全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党的组织意识,增强落实“三会一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1.会议时间

一般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

2.与会人员

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由支部委员会召集,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3.会议主要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

2)定期听取和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4)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

5)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6)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他重要事项等。

4.相关要求

1)会议主持人应通报支部党员的应到数,实到数、缺席数,说明未到会党员缺席的原因。

2)大会按预定的议事议程进行,党员要围绕中心议题充分发表意见。

3)对需要做出决议的议题,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

4)支部党员大会通过的决议,对吸收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处分违纪党员、改选支部委员会、选举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等方面的内容,须上报上级党组织审核批准。

5)会前有通知,会议有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缺席人员、主持人、会议议题、党员发言要点讨论意见及形成的决议或决定等。会议记录由专人保管,存档备查。

(二)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

1.会议时间

一般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

2.与会人员

会议由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3.会议主要内容

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或有关会议精神。

2)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3)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5)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党员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

6)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4.相关要求

1)必须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事项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半数以上。如遇重大问题要作出决定,到会的委员不超过半数时,须提交党员大会讨论。

2)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缺席人员、主持人、会议议题、发言情况、会议决议等。会议记录由专人保管,存档备查。

(三)党小组会议制度

1.会议时间

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也可根据情况随时召开。

2.与会人员

会议由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由党小组组长主持。

3.会议主要内容

1)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等。

2)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

3)党员汇总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相关要求

1)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内容要相对具体、集中,每次会议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学习、解决一两个问题即可。

2)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缺席人员、主持人、会议议题、发言情况等。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四)党课制度

1.党课时间

般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全年不少于四次。

2.党课范围

党课以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党委、党总支党课内容不能记入党支部党课记录中。

3.授课教员

上级党组织领导,正规党课录像,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带头讲党课。可视情况外请专家学者。

4.党课内容

1)觉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理论教育。

2)国内外形势教育,时事政治教育,科学文化教育。

3)党规、党纪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教育。

4)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相关热点问题的解读等。

5.相关要求

1)认真制订党课计划。

2)无特殊情况,不能无故缺席,对因故未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及时补课。

3)授课要充分准备、联系实际、讲求实效。

4)认真做好记录,存档备查。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缺席人员、主讲人、授课内容和讨论情况等。

三、认真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好“三会一课”制度,关键要充分准备、创新形式、有效落实,增强组织生活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充分筹备。在会议召开前要充分做好调查研究,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确定会议内容。会议和党课中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应提前告知参会人员以便有针对性地做好准备。要确定好会议程序,准备相关材料,指定专人记录,明确记录内容。

(二)突出主题。要着重解决党员思想问题,重点解决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执行党纪、廉政勤政等方面问题,特别是要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和党员思想倾向、共性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集中内容。内容要适当集中,每次活动集中解决1~2个主要问题。组织学习或听党课后,要充分发扬民主,及时组织党员进行沟通交流,既要坚持党性原则,旗帜鲜明,不回避矛盾,又要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尊重大多数同志的意见,达到凝心聚力的目的。

(四)创新形式。要本着增强实效性、可操作性和吸引力的原则,在积极发挥传统教育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站、App、微信、微博等新媒介探索创新“三会一课”活动的有效形式,激发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活动的要把“三会一课”活动与主题党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

(五)严格考勤。“三会一课”召开前,要将会议(党课)时间、地点提前通知党员。要明确专人将会议(党课)应到人数、实到人数、因病因事请假人数、无故缺席人数,以及因病因事请假党员名单、无故缺席党员名单进行详实记录,党员个人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三会一课”的,给予批评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服从支部安排,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参加支部“三会一课”时,要积极发言,引导党员畅所欲言,会议结束时要作简要点评。

四、强化责任监督

(一)狠抓落实。要严格按照内容、时间、程序等要求,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不能用业务会议或其他工作会议代替。做好“三会一课”记录,会后及时小结。

(二)完善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考勤、请销假、会议记录、定期通报和公示、奖惩等相关制度。院党委将把“三会一课”制度的参与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党员民主评议、评优评先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督导。各级党组织要建立“三会一课”工作台帐,对组织参加情况进行详实登记,并及时做好资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同时每半年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向院党委报告一次。

院党委将不定期对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检查和通报内容包括坚持制度是否经常、程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合理、记录是否完整等。

关闭窗口

 

 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

学院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 大学城校区从正楼 
邮编:550025 党政办电话:0851-88308024